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

我院秦东教授荣获“康复国际百年卓越贡献奖”李黎院长在“一带一路”残疾人事务主题论坛发言

2023/05/30

 我院秦东教授荣获“康复国际百年卓越贡献奖”

李黎院长在“一带一路”残疾人事务主题论坛发言

 

5月21日,康复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另一部分为“一带一路”残疾人事务主题论坛。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国务委员谌贻琴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谌贻琴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康复国际百年庆典的高度重视。中国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加有力举措发展残疾人事业,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庆典中,我院秦东教授荣获“康复国际百年卓越贡献奖”。此次康复国际特别设立“百年卓越贡献奖”,以表彰世界100名具有代表性的个人和组织。

 

秦东教授表示,值此中国第33个助残日获此殊荣,备受鼓舞,感谢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感谢康复国际和中残联对其从事特殊教育工作肯定与支持,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在特殊教育工作一线创新实践,继续坚守初心,“用爱浇灌每一位残疾孩子的心灵!”

 

 

5月22日,“一带一路”残疾人事务主题论坛在北京汇爱大厦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理事长周长奎、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徐绿萍、阿联酋扎耶德民众志坚高级组织秘书长阿卜杜拉·胡迈丹、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公使哈迪·贾约诺、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合作司副司长张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赵素京主持论坛。

 

论坛中,李黎院长代表西安美术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医学会、康复国际、广东狮子联会、全球辅助技术伙伴联盟、世界卫生组织、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分享了康复、教育、医疗、志愿服务、就业、辅助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一带一路”残疾人事务合作的经验。

 

李黎院长表示,积极构建听障大学生高质量国际文化艺术网络建设,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教育教学实践和探索。不断探索“人文手工艺”教育教学理念,逐步实现“建立自尊”、“内化自爱”、“技艺自强”、“实现自立”的阶梯目标,不断探索“三成”教书育人模式。即“立德树人的成长模式”、“融合教育的成人模式”和“工匠精神的成才模式”。二、“一带一路”框架下文化艺术网络建设。丰富的教学实践为文化艺术网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线上线下的国际艺术活动,我院建构出国际艺术网络建设的三个方向:以工艺美术为主体的国礼设计,展现中国文化;参与专业国际艺术大展的艺术交流,展现中国气象;增进优势互补的国际课程,探索学术前沿。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努力。

 

据悉,康复国际成立于1922年,是一个致力于保护残疾人权利、促进其包容发展的跨领域、跨残疾类别的非营利国际非政府组织。此次康复国际百年庆典由康复国际主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承办,国内外相关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出席开幕式。“一带一路”残疾人事务主题论坛由中国残联和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残联承办。“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府部门、残疾人组织、联合国机构、康复国际、部分驻华使节代表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全国残联系统、北京市政府、社会组织的代表共16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