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About

undefined

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2004年创办,是全国美术院校中唯一一所设有残疾人高等艺术教育专业院校。我院依托西安美术学院优质教育资源,恪守“弘美厚德,借古开今”的校训,尊重听障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形成了“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的办学思路和“爱心种未来,技艺启高空”培养原则,以培养匠心和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的人才为培养目标,践行“人文手工艺”教育教学理念。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多位教师荣获“全国特教园丁奖”,“康复国际组织特别贡献勋章”等殊荣,并且代表中国执裁了“世界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等重要赛事。师资团队在“用心、用爱、用艺术的美关爱特教学生”的工作原则下,为社会输送了来自27省的15届近600名听力残疾大学生美术人才。

学院立足工艺美术专业定位,通过“教授进课堂,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课堂,外国专家进课堂”的措施形成办学特色,打造了20余门特色课程;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现场教学”作为“大学新生第一课”,通过书法篆刻、工笔重彩、传统装饰、金属锻造、陶艺、木雕等课程继承以周、秦、汉、唐为核心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髓;通过敦煌工艺调研、秦绣、秦派内画、剪纸、布堆画、麦秆画等课程传承延安鲁艺文化精神,发扬陕西地域文化特色。同时,学院常年开设纤维艺术、镶嵌艺术、玻璃艺术、超写实绘画等课程,通过中国传统文化与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等艺术现象的对比学习确立听力残疾大学生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实践路线,进而通过“工匠精神”来弘扬“文化自信”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通过多年的教学积累,我院“面向特殊教育的手工艺创新团队”获得“2022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使我院的教学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发展。

学院完成《陕西残疾人麦秆画工艺创新人才培养》、《全国残疾大学生美术作品展》两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课题,并先后为“G20·峰会”,“里约残奥会”,“第23届康复国际世界大会”进行国礼研发;两次赴英国举办以丝路为起点,以大爱为起点和以艺术为起点的“花开·聋生艺术作品展”,受到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与英国皇室安妮公主的高度肯定;我院被康复国际组织授予特教“特别贡献奖”;项目《助残路上我们都是向阳花——高等特殊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创建》获得第十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助残路上,我们都是向阳花——以残助残,残疾人工艺美术培训与推广》获得省级互联网+红旅赛道金奖;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一系列的教学、科研、社会活动奠定了学院在中国特殊高等美术教育行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师生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艺术竞赛和展览中共获得金、银、铜奖等奖项超400多项,其中,在十一届残运会上获得三金的好成绩,夏荣虎同学摘得“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职业技能竞赛”银牌,20级学生张泽浩荣获农业农村部手工刺绣赛项最佳传承奖,徐晓虹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毕业生李倩倩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了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与表彰。2022年,我院学生多件作品参加韩国举办的“济州——中国省市友好交流周”活动,作品受中韩领导的高度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韩总领事馆发来感谢信,在疫情如此困顿下,走出国门,展现了我国残疾大学生的风采。

2015年12月3日,美国艺术家韦斯利·帕克博士与师生共度“世界残疾人日”,他在留言中写到:“你们触动了我的心脏,因为你们的精神,我更加热爱中国。”2023年5月21日,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国务委员谌贻琴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并致辞。会议分两部分,一部分为康复国际百年庆典,我院秦东教授荣获“康复国际百年卓越贡献奖”。另一部分为“一带一路”残疾人事务主题论坛,李黎院长在论坛中作主题发言,提出积极构建听障大学生高质量国际文化艺术网络建设,使中国残疾人事业迈向国际舞台。

学院的发展得到了教育部、中国残联、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残联的肯定与支持,将进一步通过特色化艺术教育,上升到硕士教育层次与高级别的课题研究,以及高层次的展览竞赛,向社会乃至世界展示中国残疾大学生的艺术魅力。


行政设置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

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李黎

副院长:马寰

办公室主任:李芳芳

行政科员:李楠

教学秘书:杜晨璐

辅导员:崔兴中、印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