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

星说|钟灵毓秀 又见彩虹

2023/05/14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今天,这群被表彰的青年正是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的代表,他们以理想与担当,在各自的专业、学习以及工作中名列前茅,发挥着模范作用。

202359日,西安美术学院2022年度学生评优表彰大会在雁塔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作为此次受奖代表之一,徐晓虹无疑是一颗闪耀而特殊的明星。

西安美术学院2022年度学生评优表彰大会现场


一、无声世界,逆风扬帆

徐晓虹,现为特殊教育艺术学院2019级学生。

2000年出生于山东青岛,出生不久便被诊断为先天性听力障碍。在无声的世界里,她做事情比常人更吃力,话要反复地学,东西要反复地认,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每个学习阶段,每一节课,都要全力以赴地去听,才能追赶上其他人的脚步。

徐晓虹在校期间获奖无数,曾获2017年夏季聋奥会跆拳道竞技 +67公斤以上级铜牌,2019年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跆拳道竞技+67公里以上级金牌,2019年第十届残运会跆拳道竞技+67公斤以上级金牌,2021年第十一届残运会跆拳道竞技+67公斤以上级金牌,多次参加全国聋人篮球比赛获第四名、田径比赛获优异成绩。2021年,经学院推荐,徐晓虹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话正是对徐晓虹人生道路最好的阐述。她不甘于被命运束缚,以自强不息的品质和超乎寻常的毅力突破了心理和生理的极限,冲破了思想的藩篱,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开启了一条充斥风浪却缀满星光的人生航线。

2017年第23届夏季听障奥林匹克运动会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二、以梦为马,心存感恩

徐晓虹真挚甜美的笑容,清澈见底的眼神,内心充盈的真诚、爱与美好深深地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荣誉的获取是对她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的认可,更鼓励了一批又一批被上帝吻过的孩子们执着寻梦,以梦为马,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奋斗。她把理想作为前进的方向与动力,不辜负美好的时光和年华,绽放青春,书写生命的光芒,燃烧梦想,照亮未来的希望。她的事迹鼓励着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无论遇到任何的挫折与苦难,都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地走向梦想与远方,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勋章。

徐晓虹经常将感恩挂在嘴边。她说“感恩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性,也是一个人健康心理的表现。学校让我懂得了感恩,我想感恩我的老师,感恩老师为我们做的一切,因为我们自身的缺陷,使你们的教学工作雪上加霜,常常需要老师循循善诱,直到我们都明白为止”。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学校的每一段时光,那是一个为青春而追逐的地方,请义无反顾,勇敢朝着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不在人生的旅途中留下丝毫遗憾。

破茧成蝶,凤凰浴火,过程是煎熬的,但结果却是惊人而绚烂的。

在校期间,她以感恩为信念,在这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校园里,延安精神和延安文艺的永恒魅力不断洗礼着徐晓虹的心灵,老艺术家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使命担当不断重塑着她的世界。徐晓虹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专业课的学习上,大学四年徐晓虹多门课程成绩优异,凭借踏实的学风和优异的成绩,她多次获得学院综合测评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

同时,徐晓虹还是学生干部。作为预备党员,班级班长,学生会主席,徐晓虹热心服务同学,认真组织同学参加文体和党团活动,积极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好先进思想的传播者。通过自己的探索与总结,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方法分享给低年级学生干部。徐晓虹不仅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低年级同学,更着传承特殊教育艺术学院“传帮带”的优良学风。


三、以身作则,再接再厉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自2007年开始,已连续举办14届,共产生14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7081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活动坚持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广阔舞台和良好发展条件,为“强国一代”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一批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活动的辐射和影响下,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民族共命运,高举“自强不息”的青春旗帜,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虽然徐晓虹即将毕业,但以李倩倩、徐晓虹为代表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特教精神,在全体学生中像接力棒一样,一级一级的传递了下去。在此,号召全体学生向优秀同学看齐,向优秀同学学习,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和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