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

我院秦东教授受邀参加“中国-东盟特殊教育国际论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道路与国际借鉴”并做主旨发言

2022/09/02

(秦东教授在2022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发言)

2022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由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外事办公室联合承办。是中国和东盟间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自2008年以来,交流周已在中国贵州连续成功举办了14年,今年系交流周15周年,8月22日-28日论坛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国家特殊教育发展成功经验、融合教育国际学术研究前沿成果,探索我国在新的历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特色道路,搭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国际与国内组织机构、中国西部特殊教育发展合作与交流平台,以推进西部地区融合教育发展为己任,整合教育资源、深化学术研究,加强特殊教育人才培养,促进普通与特殊教育协调发展。

秦东教授在发言中表示: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成立以来,一直用心、用爱、用艺术的美关爱特教学生。引导听障学生先掌握一门手艺在社会上立足并持之以恒,最终放飞自己的艺术梦想。

在融合教育的探索过程中,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开展了教授进课堂、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非遗传承人进课堂、外部专家进课堂等多种方式的创新活动。大胆实践,在全国率先试点聘请各级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18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民间工艺美术与现代高等美术教育能够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学院成了全国较早实现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的学校。

在教学实践中,特殊教育艺术学院总结出许多有效方法,例如倒推式教学方法。老师上课的时候先不讲理论,而是让学生学习作品的具体制作工艺和方法,同时初步了解工艺材料。这些掌握以后,我们再引入理论,指导学生把作品制作得更好,教学效果显著。

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在听障学生管理上也不断进行融合探索。坚持与学院步调一致,无特殊待遇、同台竞技,无论在文艺汇演、体育竞赛,还是在各类艺术活动上,绽放百花。不仅是锻炼特教学生毕业后融合社会的能力,同时也是实现残疾人要求平等参与社会的梦想。

秦东教授在发言中强调,办好特殊教育是世界各国都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推进特殊教育国际化,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构建相对稳定的特殊教育国际交流平台,定期举办艺术展览、演出、讲座、竞赛等各项活动,不断扩大特殊教育“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此外,要积极宣传推广中国特殊教育的培养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模式共鉴,推动特殊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