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

“长安讲堂-创新设计+营销策略的当代手工艺赋能紫阳乡村振兴”项目活动

2022/08/15

为贯彻落实省社科联“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活动精神,西安美术学院“社科助力紫阳高质量发展”项目组于8月10日-8月12日赴紫阳县开展“长安讲坛-‘创新设计+营销策略’的当代手工艺赋能紫阳乡村振兴”科普宣讲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三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对紫阳县手工艺从业者(陶瓷、刺绣、剪纸、石雕、竹编、蜡染、木雕、树脂木艺等手工艺人与营销人员,包括制茶、制紫阳蒸盆子等从事人员)进行课程专题培训。

8月10日上午在紫阳富硒茶陶博物馆举行第一场线下宣讲专题培训,讲座题目为“在传统与当代之间游走的‘人文手工艺’—以陶瓷手工艺为例”,此次主讲人为西安美术学院特教学院院长,副教授,硕导,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秘书长李黎老师。讲座主要讲述了传统手工艺的美学价值、当代手工艺创新设计的途径与方法。通过项目活动培训使紫阳县手工艺从业者们找到工艺的制作通道,让非遗产品延伸文化价值。

undefined

undefined

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在传统与当代之间游走的‘人文手工艺’—以陶瓷手工艺为例”讲座现场

8月11日上午在紫阳县文化馆举行第二场线上宣讲专题培训,此次宣讲的主题是“地域手工艺品牌的培育与打造”,主讲人为《中华手工》副主编孙凝异,讲座的主要内容为手工艺品牌建设与产业管理,文化符号、元素、图案在现代秦岭地区旅游文创产品中的运用。讲座通过品牌影响力,生产经营,原创及衍生性等方面,并结合“乡村振兴”,举例介绍东升村模式项目和东堂民艺主题研学基地,使广大手工艺从业者们对手工品牌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undefined

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地域手工艺品牌的培育与打造” 讲座现场

8月12日上午在紫阳县文化馆和焕古镇同步进行第三场线上宣讲专题培训,此次宣讲的主题是“一把梳子的故事”,主讲人为谭木匠公司品牌总监,投资者关系部经理谭尧,宣讲的主要内容为工艺美术产品的营销模式;开拓秦岭山区文创产品市场方式;手工品牌建设与产业管理;秦岭山区传统手工艺的艺术精髓与工艺流程,通过系统化、通俗化的讲述,为紫阳县手工业者、企业家们对品牌的宣发带来了借鉴与帮助。

undefined

undefined

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一把梳子的故事”讲座现场

本次宣讲专题培训活动围绕紫阳县优势文化地域特色,通过推广创新设计与营销策略知识,提升工艺美术生产与销售者的多方能力,助力紫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秦岭深处手工艺的挖掘和发展找到一条合适的绿色模式。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正确认识乡村振兴的核心价值,夯实基础,提升秦岭山区文化软实力,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为条件艰苦的秦岭地区手工艺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