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

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西安美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2022/07/01

6月27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来陕就“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专题开展调研。下午,由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强卫率队,全国政协常委于革胜、王林旭、李晓峰、张来斌、房建国、姜建初、贾楠、甄贞,全国政协委员任芳,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等一行17人组成的调研组来陕第一站莅临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实地调研,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刘伟、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汶维维、省残联副理事长王占军、省残联教就部主任于国强,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院长朱尽晖、党委副书记任晓峰陪同调研,特教学院院长李黎,教授秦东参与陪同。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保卫部、特教艺术学院有关师生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undefined

调研组一行抵达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开展调研活动

强卫一行在深入一线走进听障生课堂与师生亲切交谈、参观特教优秀作品展并听取了特教负责人就建校发展历程、以“红色教育”为根脉传统文化特色课程建构、“引进输出”促就业工作重要举措和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绩后,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院在残疾人艺术教育路途中的高度站位和责任担当,一致认为西安美术学院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的谆谆嘱托,更是在全国艺术类高校中首擎助残火炬、凝心聚力发展、培根铸魂担当的中国文艺新气象的引领呈现,值得敬佩。展出作品创意新颖,饱含能量,呈现着热情奔放自强自信自立的生命力,让他们感动。

强卫指出,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在教育教学实践、人才培养及促就业工作中不断阐发中国精神与爱国热情,红色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学生在获取技能同时激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优质的就业实训基地建立、“以残助残”大批创业之星和高质量就业之星,是特教学院促就业工作的亮点,希望真正落实好残疾大学生就业各项政策和措施,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

undefined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强卫在调研中讲话

程凯在参观中指出,西安美术学院特教学院聚焦残疾人大学生成长成才,大力弘扬助残精神,书写人间大爱,希望坚持把培养社会需要人才作为首要任务,砥砺前行。在与师生亲切交流中他强调,党和国家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大家学习艺术,就是学习创造美的永恒,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追梦不止,通过四年大学生活的洗礼丰收酿造出精彩人生。

9CDE6

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在调研中讲话

李智军对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来陕调研第一站莅临表示感谢和欢迎。他强调,这次调研将对西安美术学院进一步增强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成长离不开中省残联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和系列有效措施出台实施。此次调研组的实地指导对特教学院的发展是新的里程碑和契机点,将深入推进特教创新性与时俱进的发展。

undefined

党委书记李智军陪同调研

朱尽晖与强卫进行深度交流,介绍了特教学院从04年创办至今一路艰辛一路开花的成果历程。他强调,残疾人教育是阳光的、美好的,西安美术学院聚焦残疾人高等美术教育发展,以开放姿态坚持打造康残融合教育。他指出,特教团队多年来坚守艺术理想,在教育教学中注入爱与美,把艺术创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融合,以百花齐放锐意进取的精神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做出了贡献,成了西美一道靓丽风景线。

undefined

院长朱尽晖陪同调研

李黎与秦东在调研组参观特教学院近年来的教学、培训成果展时,就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工作成绩对调研组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李黎表示,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关心学生成才成人培养成效,加强就业帮扶措施落地,我院通过教职工包干帮扶学生开拓就业、积极联络企事业单位、走访大师工作室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学生走好求职之路并取得良好就业效果。今后我们将把走访用人单位作为深化供需对接就业育人的重要内容,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及用人单位需求台账,实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undefined

特教学院院长李黎向调研组介绍特教学院创业、就业之星

undefined

教授秦东向调研组讲解作品背后的故事

undefined

undefined

2019级学生表演手语

调研最后,2019级学生以手语歌曲《歌唱祖国》表达了对党和国家关心关怀的感恩之心及对调研组到来的热烈欢迎。

undefined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