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走进历史文物 拓宽特色就业|特殊教育艺术学院访企拓岗请进来

2023/05/22

走进历史文物 拓宽特色就业|特殊教育艺术学院访企拓岗请进来

为深入用人单位了解社会所需,进一步深化馆校合作交流开展专业共建,促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2023年4月26日,陕西历史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莅临特殊教育艺术学院,为师生开展“走进历史文物 拓宽特色就业”访企拓岗讲座。

 

陕西历史博物馆讲解员结合我院工艺美术特色专业,为大家介绍部分馆藏文物,并播放手语翻译版本的文物介绍动画短片,意在引领大家走进历史文物,了解民族发展进程。博物馆与工艺美术相互辅助、促进的关系,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历史发展长河中优秀工艺美术品的收藏、成列馆,不仅能使工艺美术品得到更好地展示,还有力的弘扬了中国优秀的历史传统文化。同时,博物馆作为独特的对外文化交流窗口,不仅有利于宣传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而且有利于工艺美术艺术家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挖掘培养新一代工艺美术传承人。

 

现场播放手语翻译版本的文物介绍动画短片

 

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层次的了解工艺美术与文物修复的关系,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为现场每位学生发放了“壁画复原体验套装”,结合学生自身所学专业知识,进行了一次壁画复原之旅,不仅了解了当时的历史文化,还通过模拟文物修复,增强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明确了就业目标。

 

 

学生体验壁画复原

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大家展示研发的无障碍交互软件,方便残障人士对馆藏文物的了解。此举措大力支持残障事业的发展,让残障人士得到相应的便利服务。

 

无障碍交互软件介绍

随后,现场发布了调查问卷,收集大家对博物馆无障碍措施的需求与建议,方便日后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问卷填写完毕后,工作人员为填写调查问卷的每一位学生赠送了博物馆的文创礼品。

 

参与活动的师生合影

 

本次特殊教育艺术学院访企拓岗请进来讲座圆满召开,是我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立更加成熟的沟通联系机制的第一步,师生团队今后也会以课程、项目等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合作,进行实地调研,达成馆校双赢,促进学校人才教育资源与博物馆文化馆藏资源的双向对接。双方的合作既有利于弘扬陕西地方特色文化、非遗文化、传统文化,又能强化工艺美术专业的实践性,为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培养更多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们拓宽特色就业的道路,提供帮助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