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特艺院2017级现代纤维艺术课——编织人生

2020/04/11

现代纤维艺术,是备受国内外艺术界广泛关注的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门类之一,起源于西方古老的壁毯艺术。在发展过程中融合了世界各国优秀的传统纺织文化,是现代艺术观念、现代纺织科技相结合的艺术成果,且不管是在材料、工艺还是表现形式上,纤维艺术与纺织艺术设计都有着共同的渊源关系,在发展的过程中又是彼此交错、互相影响的。由此造就了其在材料上的综合性,并其有着其自身可塑性极强的特点。纤维的无限开放性,为艺术家探索多元的纤维材料、开拓新颖的艺术形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任何材料都可以使其呈现出百花齐放、想象奇特、创意别裁,化腐朽为神奇的面貌。

2017级现代纤维艺术课程的授课方式运用了两个“+”,第一个“+”在腾讯会议里:刘肖、郝一墨两位老师分工明确。从纤维艺术的起源、特点、性质等知识点切入,让同学们对纤维艺术有一定的了解,为后面的创作思虑作铺垫:如何容纳其它元素,怎样给纤维艺术做一件新衣裳等。通过系统的学习,以万物为媒材,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创作出具有艺术理念的作品;第二个“+”在微信群里:师生实时互动,1+1指点的模式,很好的解决了学生在技术等层面的问题。

学生在抗疫居家隔离期间,通过腾讯会议和微信的方式学习现代纤维艺术的起源,艺术特点,发展过程,著名作品和作者以及现代纤维艺术手法。学生们积极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在特殊情况时期,学生们非常出色地创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

线上课程

IMG_259 IMG_258

学生制作现场

郝庆立

胡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