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线上展厅 >>正文 >>

《20划》

《20划》

作者:陈玉茹,余丽丽

类别:工艺美术

尺寸:45*26*(cm)

年代:2022

指导老师:

李黎 李媛 秦东 刘肖 张潇娟 张树珉

描述:

根据创作灵感来源大白的形象 ,大白的整体形象和结构可以分为圆柱体和球体,在构思时,先确定人物的主要形体结构和造型动作,在绘画结构图时,如何呈现出疫情的严峻状态以及不同职位下贡献不同的大白形象?在材料选择、造型设计、细节处理和颜色搭配上都需要充分思考。采用夸张的表现手法,将口罩在作品中的放大化,面对三个不同岗位的大白他们的形象以及抗疫工具都有所差异化。

首先进行大白整体的框架,将正方体的雕刻泡沫上手绘出同等比例的三个大白轮廓,然后使用手工刀进行剥削和打磨,打磨出大白的主体框架架构,在打磨和削减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头部结构的圆滑和四肢左右的匀称。其次,使用更多的雕刻泡沫打磨椭圆形,用来制作病毒的模型,在一个较大的椭圆形上面使用热熔胶粘上多个小椭圆形,这样的病毒造型制作要大小不一,让其存在差异化且体现病毒的多样化。大白和病毒成型的雕刻泡沫上使用毛毡进行上色,在扎毛毡前需要在成型的雕刻泡沫上标记颜色用料的位置。在使用毛毡上色的过程是一个漫长和精细的过程,需要使用戳戳针无休止将毛毡扎进去,让毛毡和雕刻泡沫之间的密度更近紧实。大白和病毒的大体形象和毛毡修饰已成型,创作的后期就是一些细节的处理,一个精湛耐看的艺术品往往不是多么夸张的造型或是多么夺人眼球的颜色,而是能够让观赏者不断揣摩和研究的细节。对于后期的细节处理才是作品最后的点睛之笔,小到核酸检测管上的标签、做核酸检测的棉签、口罩的挂绳、放置核酸检测管的盘子等等,让作品整体看上去有大有小有粗有细,大到整体的造型设计小到大白手中握着的棉签,这些后期的处理都需要我们花时间和心思不断的研究。

因此,在抗疫题材创作展览中,医护人员的形象力量才是表现的主体,所以内容与形式之间的矛盾不存在了,在保留形式美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体现抵抗斗争过程终将通向的胜利,这是战胜灾难痛苦后的精神上与道德上的光荣胜利,也是作品内容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