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学子重走丝路 泥板再现千年——21级写生实践课程实录

2023/11/21

学子重走丝路 泥板再现千年——21级写生实践课程实录

学子重走丝路

泥板再现千年

徒步百里,漫无目的,

身影随风无终途。

2023年10月8日至23日,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2021级学生前往甘肃敦煌,开展“人文手工艺——传承传统,实践育才”工艺调研实践课程。

我们在路上

本次调研课程由特教学院院长李黎带队,指导教师张树军、郝一墨、杨皖京。依托敦煌当地文化艺术资源,以敦煌壁画工艺实践课程为核心,我院师生先后前往敦煌博物馆、莫高窟、榆林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我院学子离开了广阔的关中平原,经过了独特壮美的黄土高原,穿过了历史悠久的河西走廊,来到一片漫漫黄沙的戈壁滩上。1728公里的路程,磨灭不了他们对敦煌文化的向往。


 


到达目的地后,敦煌文化传承人侯杨红老师在讲座中表示:敦煌文化是一种包容开放的文化。丝绸之路开辟于公元前2世纪末,是历史上横贯亚欧大陆的贸易交通线,不同民族、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在这个舞台上进行着经济、文化的交流、碰撞和融合,共同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各种文化在这里汇聚。所以在敦煌壁画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开放、包容、共存,是不同文明的和谐对话。它居高临下,法象庄严,雍容华贵,富丽堂皇,充满庙堂气象。敦煌艺术,无论是它的壁画、彩塑还是文书中的书法等,大多传递出人类对美好事物的共识,倡导对美的追求和向往。



本次调研以敦煌泥板画的制作为主题,外出调查为辅。通过对经典作品的摹写。来学习和研究前人的经验与表现方法,以此认知中国画的特殊本质,掌握中国画本体规律,进而求变创新,在继承中不断发展,不断创造。


 

我们在考察学习

第一站 敦煌博物馆


博物馆,一个城市的精髓所在。敦煌博物馆是了解敦煌文化艺术的重要场所之一。我院学子在此了解了丝绸之路的繁盛,知悉了敦煌莫高窟的诞生和衰败,还有班超三十六骑平定西域的惊人壮举。历史,如此动人!



第二站 胡杨林写生


金秋十月的胡杨,绿色的树叶有的已经变黄,已经变黄的胡杨树,在湛蓝的天空下,在荒芜的沙漠中如阳光一般明媚灿烂。

在院长李黎的带领下,学子们井然有序的坐在湖边写生。



写生的绘画作品具有贴近生活,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特点,它更容易打动观者,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它是在物象自然生长规律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所得,并把其最美的部分记录下来,成为学生进行创作的原始素材。


第三站 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传统艺术的杰出代表,也是人类文化历史宝库的瑰宝。莫高窟中展现了中国千年文化的多彩和博大精深,给人带来了震撼和冲击。进入每一个洞窟细细品味每尊佛象和雕塑的韵味,仿佛展现在面前的不是那冰冷的山石,而是活生生的历史。窟分南北两区:南区492个洞窟是莫高窟礼佛活动的场所,北区243个洞窟主要是僧人和工匠的居住地,内有修行和生活设施土炕坑、烟道、壁龛、灯台等,但多无彩塑和壁画。

 

 

 

第四站 榆林窟

 


途中,我院学子经过了著名的大地之子雕塑, 这件雕塑作品,来自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董书兵教授,同时也是从西安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毕业的高材生。该作品表达了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两公里后,来到《无界》位于大地之子旁2公里处,也是由董书兵教授创作,他把真实与梦幻、历史与现实互为融合,增加了作品在视觉表达上的丰富性、多样性。雕塑用视觉语言向世界传达千年丝路精神与文明的延续,激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对未来世界的价值认同。



榆林窟洞窟存在43窟,分布面积112850平方米,壁画总面积4200平方米。彩绘佛、道图10856铺,彩塑佛、道造像244身。洞窟当中唐3窟、五代8窟、宋13窟、西夏、元各4窟、清9窟。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看与莫高窟相似度高,是莫高窟艺术系统的一个分支。


我们在实践

泥板画制作工艺

将木板涂胶绷上麻布后,泥板画的地杖共三层。第一层是粗泥层(麦草泥层),第二层是细泥层(麻泥层),最后是底色层。从下到上,植物纤维越来越细,泥面越来越平整细腻,到最后便平整得如镜面,便于我们在其上作画

作画步骤为三步:过稿 勾线 着色

制作过程

我们在给木板绷上麻布

 

 

 

我们在制作地杖

我们在过稿

我们在作画

我们的小成果

我们的小作品

 

 

我们的大作品


《反弹琵琶》

张一珩 徐灿 孙梦璇 秦子昂 侯天楠 

 

《鹿王本生》

洪健健 郝汕珊 冯一倪

 

《美人菩萨》

陈逸雯 李朵 张馨方 刘子豪 崔婷婷 刘冰 郎爱霞

 

《普贤变》

周添亿 杨赛男 谭聪 赵睿 兀凯丽

 

《水月观音》

梅傲雪 吴静 刘梦凡

 

《四飞天》

郑学婷 季丹丹 孙丹洋 崔子宇 倪欣欣 苏海雯

 

《文殊变》

庄志宇 庄玮韬 何建 阙鹏派

 

《千手观音》

包蓉 刘俊娜 徐芳麒 郭乐 范睿 赵梓伶 陈治凌 付多多

 

《水月观音》

归摇 蒲敏 韩钰莹 林雨花

 

《法华经变说》

吴志国 曹宸源 关静玉 洪佳锐 牛文清 莫凤冰

 

我们在领悟

点此亲启

 

 

后记

本次调研,在敦煌博物馆,让我院学子了解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西域各路文化的融合与时代的变迁,增强对历史的认知。在莫高窟与榆林窟,观摩了前人在各个时代的绘画,从而研究前人的文化艺术,运用在临摹创作。胡杨林中,观摩了大自然创造的的顽强生命力,让我院学子对自然界的生命怀有敬畏之心。在巨幅泥板作画中,考验着学生耐心与凝聚力。同时也让学生们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大学生,一定要做到相信集体,融入集体,成为集体中的一部分,与团队伙伴一起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