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特艺院2018级剪纸课——剪出心中的世界

2020/04/08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出不同的纹样,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样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在民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淳朴的剪纸作品,表达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情感,还表达了自身对剪纸的热爱。让我们在栩栩如生的作品了解到了很多的剪纸大师,比如李守白、库淑兰、高凤莲等等。如今的剪纸形式与以往有很多不同,不同在于现在剪纸作品它容纳了多元化,创新了更多的表现形式。从传统走向多元化,这不仅是传统的延续,更是为传统的张力注入了新的活力!还有广阔的空间值得我们去探索、去创造。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开启2018级剪纸课的云课堂。剪纸课程运用了2个“1+1”的方式开展网上教学。第一个“1+1”体现在腾讯会议里:张帆老师通过网络授课形式,从传统剪纸的造型、制作技巧、文化内涵等切入,系统地讲授了从传统剪纸到当代纸艺的转化途径与创作方法。通过剪纸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在老师指导下,以纸为媒材,独立完成具有当代意识的艺术创作。网络授课全程由杨萍同学协助翻译,这种师生互动模式很好的解决了同学们在沟通上的问题;第二个“1+1”体现在微信群里: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想法以及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张帆、张潇娟两位老师都会一一给出指导意见。

在特殊时期,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克服了各种困难,创造出无比精彩的剪纸作品!

IMG_256   IMG_257

线上讲授

IMG_258

陈炳燃

IMG_264

刘浩

陈欣怡
   

韩邑如

林凡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