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

青年一代应有担当

2020/04/09

4月7日,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开展“这就是中国”——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论学习月活动,此次学习旨在通过线上学习方式认真上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达到思政教育有机浸润效果的同时,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出无与伦比的领导优势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此次学习月活动帮助同学们形成观察世界与社会的正确立场、观点,促进其知性的发展、德性的养成、信仰的体悟,可以增强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大家的文化自觉,提高同学们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自豪感,进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IMG_256

IMG_257

特教学生视频学习现场


青年有话说

 最近在家收看了主讲人张维为教授的《这就是中国》这档节目,在节目中,张维为教授结合了自己行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丰富阅历,及其对于中国5000年文化发展的深入研究,通过“真人秀加演讲”的方式来表现出大众最关心的时事政治,结合中国悠久的历史,生动地阐述了中国道路的特点,向广大观众讲述中国发展的崛起之路,深度讲解了改革开放。作为主讲人的张维为教授用自己深刻的政治观和独到的视角,通过演讲的方式为观众们答疑解惑,使我感悟颇深,《这就是中国》为我们上了一节非常精彩的思政课。

看完《这就是中国》这档节目之后,我内心非常激动不已,因为这份激动既包含了我对我们祖国强大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因为中国已经不是以前的中国,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大国,我们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一个大国正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有能力保护好自己的人民与领土及主权!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用历史、发展、辩证、全面的眼光来观察问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学以致用,体现自身价值。祖国的每一步发展令我感动鼓舞,祖国的每一个伤疤令我痛心惋惜,我们要关注的不是祖国给予我们的,而是我们自己力有所能的来回报祖国。因此,我应该好好学习,在未来才能更好的报效国家,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2016级 彭聪


“中国人,要自信”:靠中国人的智慧、勤劳、勇气。我们要有自信,作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积极学习,坚持创新,全面发展。不仅要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还要自律奉献,全心全意对待自己的工作。多读书,读好书,不断积累知识,学以致用,为中国伟大的复兴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2016级 成方圆


如何定义中国、读懂中国?

《这就是中国》强势上映,以新奇的角度去诠释中国,让我们更直观的读懂中国。节目涉足的领域非常广阔,为大众呈现了强大中国的全面性。在中国的发展道路上,常常能看到经济、艺术、军事、科学等等身影,它们与中国的联系可以说是互相促进,携手共同发展的关系。

新中国的成立无疑是一把希望之火,燃起了人们心中的熊熊烈火。在短短数十年间,中国跻身越位世界第二大国,这离不开先辈们的奋斗和心血,也离不开每一个朝代为后世做的贡献,这些叠加在一起,为中国的复兴梦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引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秦宣教授的一段话:“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只有在磨难中我们才能成长、进步、强大!

我也明白了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肩膀上担起的是强国使命,我们必须要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不断加强自身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不断加强自身明辨是非的能力,对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坚决说“不”,并采取正确的打击措施,为肩负着祖国未来的期望的青少年们做好榜样!

国家的安全靠我们来守护,人们安定的生活有国家守护,这就是中国!

—— 2017级 王一杰


今天,我观看了一段视频,令我感慨万千。在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面临第二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令我我对祖国有很大的自信,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中国很快就可以焕然一新。世界是一个大家庭,每个国家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所以作为中国人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身边的人,相信自己的国家,相信这个大家庭,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 2017级 田甜


看了不少有关思想政治学习的推送,我认为学习思想政治课对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具有很大的帮助,不仅可以提高个人德行的养成,还可以培育正确的社会立场。

我们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 2017级 刘影

 

2020年4月8日,早晨醒来看到新闻有关“武汉解封”的事件,我热泪盈眶,我觉得“这就是中国”。很多大学生当地申请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们的安全;奋勇的青年人在武汉医院里当清洁;也有自己被确诊为“新冠状病毒”,隔离时期也坚持自己为高考复习,考研复习等,让我心生敬佩与感动,他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让人心生敬畏与感动。

一桩桩,一幕幕,在我脑海里历历在目,他们是顶天立地的青年一代,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们是我的榜样,在我心中他们永远是我的英雄!

—— 2018级 杨萍


今天看了公益小短片——《阳光里的武汉》。在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心的春天里,在一个留下了我三年青春的地方,灾难毫无预兆地降临。四处弥漫的消毒水气息遍布江城,空荡荡的街道少了往日的烟火气息,江城的樱花依旧开放,只是少了赏花的人。原来,我所理解的国泰民安就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霓虹闪烁,就是从汉口堵车一直堵到武昌再堵到汉阳,就是高峰期人们拥挤在二号线上,又或者在地铁上个个焦急的等待,而不是待在家里自娱自乐。一座热闹的城陷入了寂静,但是武汉,却并不孤单。因为武汉向来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它有勇敢热情的武汉人民,也有不顾小家,冲在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

之前在武汉求学的时候,我曾无数次见过无数棵樱花的盛开,漫步在武汉大学,或者东湖磨山樱花园上,你可以看到的是这个画面:樱花树下,瓣瓣樱花飘落,洒满内心所有的向往,填满内心所有的希冀。在武汉求学的那三年,我与武汉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现在正是樱花烂漫时节,只能在网上观看直播里的樱花,心中说不出许多语言。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今天是武汉正式解封的日子,七十六个日日夜夜,无数普通人前赴后继,终于迎来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武汉最难的时候终于挺过来了,守得云开见月明。零点一到,看到直播上第一辆汽车开出武汉以及我高中待过的武昌站时,我的泪水瞬间涌上来,早上起来看了武汉人发的微博,说到终于吃到了第一碗热干面,最爱这人间烟火的时候我的心情五味杂陈,也泪目了,现在想来还是觉得像是在做一场梦。武汉终于迎来美好的一天,但我们不会忘记这里发生的一切伤痛、坚持与温暖。

武汉解封,一座英雄的城市,正在重新向世界展现它的崭新魅力。那些我们最熟悉不过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霓虹闪烁的日子都会重现在我们眼前。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2018级 梁诗琪


《这就是中国》这档节目让我明白了祖国强大的必要性,我们要坚定对共产党领导力的信心。我们看见了祖国的高速发展,从模仿到自主生产,从贫困到繁荣。我们要努力学习,提高个人素质,为祖国报效,在各个领域高度发展,为祖国争光,一起携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团结一致,才能同仇敌忾,击退来势汹汹的疫情。

—— 2018级 宋世杰


防疫长达两三个月,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人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和疑聚团结。防疫这场战争,就像一本说不尽的书籍,每天发生着许多动人心弦的故事,国家对人民的重视,医生对患者的鼓励,人民对一切的配合等等,太多太多感人至深的一瞬、话语、举动、画面、场景、精神等等,根本讲不完,故事很长,却很难忘。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确实是很自豪又幸福,为中国而骄傲!因为中国有着这么一群为国为民贡献的人。我相信,不管我们走到哪儿,背后都有着强大的后盾,如母亲般那样守护着我们每一个人,那就是中国。

—— 2018级 杨叶


武汉解封是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期盼的好消息终于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来了!回过头看,正值春节之际,我们在各个媒体新闻电视收到了“新型病毒”时期要隔离在家的消息后,丝毫没有懈怠,积极配合国家和所在地政府的工作。

在那危险时刻,还有很多人自愿报名去前线支援,军人、医生甚至还有90后00后的志愿者,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他们都是英雄!可是我不希望他们做英雄,我只希望他们能平安归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诠释。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荣幸我生在了在中国,我深深热爱我的祖国,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让我学会做一名合格的中国人。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祖国的大地上!生在中国,我很荣幸!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 2019级 张可鑫


看完《这就是中国》节目后,作为一名青年的我对祖国的强大有了新的认识,如今的中国再也不是那个百年前被欺凌的国家,再也没有人民饱受风霜的场景。现在的中国,高高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一步一个脚印证明了自己:历尽磨难必定得以成长。如今的疫情防控再次证明了中国不仅有人力、医疗设备、经济实力的强大,还有那14亿华夏儿女团结起来的精神和力量!与疫情的抗争,无人退缩!
 如今席卷全球的疫情,关乎着全世界亿亿万万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次疫情当中得以体现:那些曾帮助过我们的国家,他们伸出的援手虽是滴水,但无数滴水滴汇聚在一起,便也成了泉,在他们危难之际,中国当以“涌泉”相报,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与祖国共进退!

这就是中国!

—— 2019级 高焱霞


IMG_259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历史进程就是这么的奇妙,中国的青春薪火相传,如今的90后党员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了什么是“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也坚信,未来的我们一定会做的更好,祖国青春的未来在我们身上会得到更好的诠释!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做到心有大我,肩有大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